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 党政网群 > 福建记协 > 正文

行业类媒体:启动“战时”报道机制 讲好行业抗疫故事

2020-02-11 11:52:37??来源:中国记协网  责任编辑:吴静 吴静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人民铁道》报社、人民公安报社、健康报社、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石化报社、中国环境报社等全国性行业类媒体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充分运用全媒体矩阵迅速传达365bet官网:总书记和党中央重要指示精神,生动讲述铁道、公安、卫生、石化、环保等行业系统干部职工在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和动人故事,积极展现各行业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推动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

快速反应 启动应急机制

疫情发生后,各行业类媒体全面加强选题、人员、平台的统一调度指挥,确保疫情防控宣传报道组织策划更加有力,关键时刻发出权威声音。

人民公安报社坚持不停刊,每天都有4至8个版刊发来自战“疫”一线的报道,紧急制定了全国公安机关疫情防控工作宣传报道方案,及时启动战时要闻会商工作机制、值班编委双班工作机制、融媒体报道机制,启动远程办公系统等宣传报道措施。派出全媒体前方报道组火速赶赴武汉疫情防控一线采访报道,并成立临时党支部,鼓励党员冲锋在前,用公安媒体人的敬业精神和敢打必胜的信念与全国公安民警站在一起。

《人民铁道》报社组建春节战时报道组,由社长、总编辑,以及总编室、记者部、新媒体事业部负责人组成。1月28日起,每天10点准时召开微信电话会议,讨论当前舆情热点、报道重点,确定当天的报道选题,安排相关部门落实。确定战时宣传报道基本原则,即新媒体发布为主、以通讯采访为主,积极发挥驻地记者作用,要求每天保证最少有一条原创稿件。

  1月31日《健康报》一版版面

健康报社组建紧急报道队伍,确定新闻报道重点,掌握报道节奏力度,统筹协调报道资源,向武汉主战场派出中层骨干和资深记者,保证现场报道。调动大量编辑记者,盯紧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官方信息发布。利用电话连线形式,第一时间寻找权威信息源,第一时间采写最权威的报道内容。


中国石化报社及时调整春节发行计划,社长、总编辑,报社党委书记轮流到岗值班,在京记者编辑放弃假期坚守工作岗位,采用云编辑手段,由中国石化报社驻武汉记者站负责采访供稿,后方编辑部门指挥调度,快速将一线情况回传。

抢抓时效 传达决策部署

各媒体通过所属报刊和新媒体阵地及时发布党中央、国务院的最新指示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根据疫情防控情况自主策划选题,在关键时刻发挥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舆论引导作用。

人民公安报社及时在一版显著位置报道365bet官网:总书记对疫情防控等作出的重要批示指示,突出报道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工作部署,第一时间在中国警察网和新媒体平台做好权威发布,各地公安机关新媒体账号联动转发。自1月26日起刊发《众志成城 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牢记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生命在坚守战位中绽放光华》《党旗飘扬 誓言铿锵》《全力维护疫情防控关键期社会稳定》《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等本报评论员文章7篇,号召全国公安机关加强党建引领,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抵制各类谣言。

“人民铁道”“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转发《365bet官网: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 研究疫情防控工作 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365bet官网::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受365bet官网:总书记委托,李克强总理到武汉了!》《365bet官网: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 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及时向铁路干部职工传达365bet官网:总书记关于疫情工作的重要指示,传达党中央对防控疫情的最新要求。

中国环境报社微信公众号1月26日发布《365bet官网: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 研究疫情防控工作 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三部门联合发文:今天开始,全国禁止野生动物交易》,1月28日刊发《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等,将党中央、国务院的声音迅速传递给广大受众。

立足特色 推出独家报道

各媒体调整版面安排,加强主动策划,推出独家报道,及时宣传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生动报道各行业各系统抗击疫情的积极作为,全面展示全国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忠于职守、勇往直前的生动事迹和感人图景。

《人民铁道》报社积极报道铁路部门加强运输组织、设置绿色通道,全力为医疗人员提供运输保障的最新动态。“人民铁道”“中国铁路”新媒体平台发布《刚刚!河南137名医务人员乘高铁抵汉》《福州医务人员乘高铁抵汉》《千里驰援,铁路在行动》,报道铁路系统抢运防疫物资、做好站车旅客防疫、积极应对疫情等动态消息;独家发布《看到最后一秒,请陪她一起敬礼!》,报道大年初一国家中医医疗队25名医护人员携带应急救助物资紧急驰援武汉,圆满完成运送任务后向医护工作者敬礼致敬的感人画面。

  1月26日《人民公安报》一版版面

人民公安报社每日推出整版专题专版宣传全国公安机关扎实抓好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工作的各项措施。1月26日以来,开设《众志成城 全力以赴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栏专版,联动全国各地记者站持续报道全国各地公安机关与卫生防疫部门密切配合,加强联防联控,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举措和经验。

  中国石化报微信公众号报道页面截图

中国石化报社及时刊发《集团公司党组传达学习365bet官网: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有关通知精神》《做好生产一线疫情防控 坚决防范安全环保事故》《中国石化向湖北捐款5000万元 驰援疫情防控阻击战》等重点报道。微信公众号刊发《他们,在武汉!》《直击:中国石化为火神山建设现场加油》《行动:中国石化紧急增产口罩原料捐款5000万》等新媒体报道,网友纷纷留言点赞。

中国环境报社刊发《生态环境部及时部署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如何及时、有效、高效、无害化处置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生态环境部印发指南》《生态环境部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监测方案》等文章,在“中国环境”APP上开设“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战报专题,滚动发布各地疫情防控开展情况,讲好生态环境系统加强疫情防控、严格一线监管的感人故事。

精准发力 做好融合传播

各媒体构建全媒体多方位报道,纸媒、微信、微博、政务新媒体平台和短视频全方位关注防疫动态,根据疫情防控进展主动策划话题,生动展现各行业干部职工履职尽责、众志成城的感人事迹和泪目画面,取得良好传播效果。

人民公安报社所属的31个新媒体平台全面发力,中国警察网新浪微博及时发布记者一线播报短视频,快手号、抖音号同步传播,报网微信及时跟进,日均发布稿件百余篇。中国警察网1月27日制作推出“众志成城 全力以赴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题,快手号、抖音号等视频平台制作发布了一批民警战“疫”的温情故事、暖心瞬间、防控工作等作品,中国警察网还策划推出《加油!武汉》公益MV、“疫情当前 警察不退”九宫格海报、“疫情不退 我们不退”漫画等作品,聚焦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公安民警,传递出众志成城的信心决心。1月29日当天抖音、快手平台短视频播放量即破亿,快手号发布的短视频《这个年还没有过完,却已有七名战友因公牺牲》播放量达6972万,网友纷纷留言致敬。

《人民铁道》报社运用全媒体矩阵平台,“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发布《女列车长写下请愿书:不论生死,全力以赴!》《身处疫情中心,铁路人在朋友圈里写了啥?》,报道为保障救援物资运输畅通始终奋战在运输一线广大铁路职工朋友圈的感人状态,收获多个“10万+”,鼓舞了铁路干部职工坚守岗位、勇做奉献的士气。

健康报移动端和PC端同时上线肺炎防控专题,设有政策动态、疫情速报、医疗队战况、救治现场、专家连线、致敬最美、科技科普、社论评论等主题栏目。1月9日以来,健康报抖音号共发送视频61条,累计播放量5113万,点赞量达96万,播放量“100万+”以上的6条,“1000万+”以上的1条。“健康中国”政务新媒体平台自1月20日至1月27日,发文量累计1000余条,累计阅读人次超过7亿,各话题阅读人次超过10亿。

回应关切 满足公众需求

各媒体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增强及时性、针对性和专业性,组织策划了一批高质量的原创报道,引导群众增强信心、坚定信心。

武汉火神山医院开建以来,如何严格防止医疗废水、医疗废物等造成二次污染,是全国人民非常关注的问题。中国环境报社记者采写《武汉火神山医院扩建至7万平方米,独家揭秘现场建设进展》《火神山紧锣密鼓建设中,污水、固体废弃物怎么处理?病毒传播途径如何切断?》等报道,通过视频、照片等多种形式,及时回答公众关心的问题。《记者暗访手记:到底谁在卖野味、吃野味?》《疫情就是命令!各地紧急叫停野生动物交易》等报道,全面报道各地开展严格执法、取缔野生动物交易情况,收到良好传播效果。策划《吃野兔都有风险!餐桌上的“野味”藏着哪些致命病毒?》《现在的病毒越来越厉害了吗?》《到底什么样的人爱吃野生动物》《使用过的口罩该怎么处理?科普来了》等一系列科普文章,对与疫情相关的科学知识以及公众关心的话题进行了权威解读。

“人民铁道”“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人民铁道网根据铁路实际情况做好有关疫情防控的权威报道,及时发布公共信息。如《@铁路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这些一定要知道》《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指南,铁路人请拿好!》《武汉为何实施进出人员管控?传染病专家李兰娟这样说》《定了!适当延长春节假期》,创作《铁路人疫情防护指南丨送给@铁路人的健康卡》,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向铁路职工及旅客做好防疫宣传,及时普及防护知识,进行解释疑惑。

中国教育电视台精心筹划“空中课堂”,努力满足师生“停课不停教学”的需要,免费为全国小学生、初三、高三学生提供“教育部新编小学部编版教材同步课”“初三数学、物理、化学串讲课”“高三数学、物理、化学串讲课”。登录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今天我在家,停课不停学”专区,关注“CETV同步课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公众号的“同上一堂课”,就可以选择适合的课程免费学习。

健康报与多家机构合作推出多种惠民服务。“健康中国”政务新媒体平台与学习强国平台合作,第一时间编写了疫情相关答题上线学习强国题库;与国务院客户端合作推出全网数据最为全面的发热门诊与定点医院查询服务;与腾讯健康推出发热门诊查询及导航服务;与百度地图合作上线百度发热门诊查询及导航功能;健康报官微与春雨医生合作推出免费义诊平台服务,与搜狗搜索推出全民战“疫”同程查询服务,与支付宝推出科普答题活动,与阿里健康推出疫情动态地图等服务。官微制作推出“一图读懂”和战“疫”海报,推出《发热门诊量攀升!发烧、咳嗽别先自乱阵脚,盲目就医存在隐患!》《农村如何防新冠?国家卫健委:发挥村医作用,不大办红白宴席》《紧急科普!新冠肺炎患者擅自服用抗艾药“克力芝”危险!》等文章,从不同侧面普及防止新冠肺炎的知识,引导受众正确对待疫情,科学预防病毒传播。(国内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